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在聘请保洁人员后,家中数十瓶真茅台竟成了假的,保洁人员再次“犯案”时被发现。近日,成都高新区法院审理该起涉家政保洁人员盗窃刑事案件,被告人杜某、陈某某等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至1年3个月不等,并处罚金8000元至3000元不等。

  今年2月4日,杜某、伍某某等人根据收到的本市某家政服务中心的工单前往被害人鲁某某家中做保洁,其间,发现鲁某某家中储存有大量茅台白酒,杜某遂打电话通知陈某某。随后,陈某某和宋某某携带20瓶左右的假茅台白酒进入鲁某某家中。杜某采用掉包的方式,将鲁某某家中厨房阳台旁储物间内的18瓶茅台白酒盗走。在此过程中,陈某某、伍某某佯做保洁吸引被害人注意力以掩护杜某的掉包行为。得手后,陈某某、杜某等人将盗得的18瓶茅台白酒销赃获款2.8万元。

  3月10日,4名被告人再次来到鲁某某家中,在做保洁时伺机以掉包的方式盗窃其家中的11瓶茅台酒被鲁某某家属发现并报警。经鉴定,被盗的11瓶茅台白酒价值43450元。

  高新区法院经审理认为,首次被盗的18瓶茅台白酒被销赃,因为该18瓶茅台白酒无法追回,茅台公司无法鉴定真伪,故无法进行价格认定,本案以销赃金额2.8万元认定盗窃数额。第二次盗窃(未遂)的11瓶茅台白酒因是被当场查获,经鉴定为真,故进行了价格认定。该案4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遂作出上述判决。4名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服判。

  法官提醒

  当前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雇佣家政保洁人员,人们在接受该项便捷服务的同时,一定要保管好家中贵重物品,切实维护自身财产权益。本案的审理结果亦是提醒相关从业人员坚守职业道德,珍惜工作机会,切勿心存侥幸,对法律应保有敬畏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