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波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10月22日,记者从攀枝花市医保局获悉,作为省首批国家跨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试点城市,今年底,攀枝花将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在借鉴省内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经验基础上,2020年攀枝花启动了跨省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将市内符合条件的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和有意愿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范围,推动异地就医门诊扩面工作再提速、再突破,实现了异地门诊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和有意愿的定点零售药店“全覆盖”。

  跨省异地参保人员在攀枝花市联网定点医药机构个人账户刷卡、普通门诊及门诊慢特病(仅限高血压、糖尿病)费用可实现直接结算。截至9月底,攀枝花已接入30家定点医疗机构、170家定点零售药店,覆盖全市各行政区、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

  按照先省内后跨省、先普通门诊后门诊慢特病的原则,攀枝花率先实现省内、西南五省市门诊直接结算,并不断拓展、丰富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各项功能,逐步实现跨省门诊、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

  2020年5月,攀枝花成为西南五省跨省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城市,首次开通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业务;今年1月开通西南五省跨省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业务,成为我省首批试点城市。

  同时,2020年12月顺利完成跨省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测试工作,今年2月成功实现与26个省(区、市)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

  紧盯异地就医结算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攀枝花将“办实事”与医保经办工作相结合,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加快推进跨省门诊异地结算工作,积极推进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和测试工作,实现了跨省门诊直接结算服务,破解了异地参保人员最为关注的异地购药难题,极大方便来攀异地就医人群,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不断优化跨省异地就医服务流程,梳理并印发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等办事指南以及跨省门诊直接结算政策解答,通过播放宣传视频、设置宣传栏和咨询台等形式进行了大力宣传,提高广大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政策知晓率。

  据统计,从开通跨省门诊直接结算起至今年9月底,攀枝花30家定点医疗机构成功结算1298人次,范围涉及17个省(区、市),医疗总费用124822.42元、个人账户支付110086.51元;170家定点零售药店结算1827人次,范围涉及8个省(区、市),消费总金额258332.65元、个人账户联网支付258153.7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