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成都10月21日电 (单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20日发布。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战略定位,川渝两地未来发展的轮廓已清晰可见。

  谈及《规划纲要》,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是四川迎来的新战略机遇,有利于完善基础设施新布局,推动一批期盼多年、奠基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实;塑造区域发展新格局,带动区域全面提升、整体跨越;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协同重庆统筹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迈入绿色发展新阶段,筑牢长江和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切实把《规划纲要》转化为四川方案、四川行动、四川举措,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据了解,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协同发展提速,譬如在交通方面,成渝客专完成提质改造,成都、重庆实现一小时互通,成渝中线高铁可研获批,川渝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13条、在建6条;在现代产业体系领域,川渝两地在汽车、电子信息、农业、文旅等领域加快协同;两地携手创新,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围绕人工智能、大健康等联合实施15个重点技术研发项目;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两地联合开展川渝跨界河流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大气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在全国率先建立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已协同推进20个重点规划或方案编制,规划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10个合作功能平台。滚动实施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67个,总投资1.57万亿元,截至9月底已开工64个、累计完成投资1866.8亿元。

  未来,四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工作有哪些?这位负责人表示,四川将协同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同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建支撑国内循环的区域大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开放大平台,同时还将协同深化重点领域合作、推进重大事项突破、完善工作机制。

  “正因为有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才有了更准确地发展定位。”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战略顾问汤继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成渝地区人口众多、资源丰富,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动内循环的重要力量,成为国内发展的最大回旋空间。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宏观经济组副组长、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丁任重认为,《规划纲要》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详细、明确的行动指南,“广袤的中国西部需要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和发展动力源,这事关中国经济发展可持续性。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一道,共同支撑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