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宜宾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宜宾市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宜宾市工作的奋斗目标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

  具体来说,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奋力创建国家级新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建成内陆开放新高地;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幸福宜宾;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宜宾;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

  王宇 摄

  过去五年干了什么?

  实现9个“新跨越”

  开幕式上,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代表中国共产党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不负重托 勇担使命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而不懈奋斗》的报告。

  报告指出,五年来,宜宾战略位势和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产业兴市、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经济强市建设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科教兴市、扎实推进大学城科创城建设,科教人才事业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交通强市、大力实施三年交通大会战,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和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建设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幸福宜宾建设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依法治市、大力发展民主政治,社会治理能力实现新跨越;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实现新跨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报告指出,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深刻体会到政治坚定是首要前提、产业兴市是发展之基、科教强市是核心支撑、改革开放是动力源泉、勇于担当是成事关键、美好生活是最终目的、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

  今后五年将怎么干?

  7个“加快”建设、创建与建成

  今后五年,宜宾将怎么干?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宜宾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厚植发展新优势;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必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具体来说: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要高质量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副中心,坚持把经济建设作为强市之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推动现代工业强市实现更大跨越、现代农业强市迈出更大步伐、现代服务业强市取得更大突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

  ——奋力创建国家级新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要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坚持把三江新区作为宜宾培育竞争新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核心引擎,对照国家级新区标准,全力推进三江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创新型现代产业示范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开放合作示范区。

  ——加快建成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持续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推动重点改革大突破、构建区域合作大格局、坚持不懈抓好大招商、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在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加快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认真践行公园城市理念,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提升城市发展新品质、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幸福宜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扎实推进“幸福宜宾”十大工程、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城乡安居建设工程,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法治宜宾,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宜宾。

  报告还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为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