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10月2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9月,“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显示四川省共接到群众信访投诉举报716件,因举报线索不详或不属于生态环境部门职责范围(已指明举报途径)等原因未受理226件,受理490件。值得关注的是,在9月投诉中,大气污染举报占比44.3%,依然为投诉最多的污染类型。

  四川在线记者梳理发现,网络为群众举报主要渠道。9月,群众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来信来访渠道反映污染问题分别占举报总量的33.9%、10.0%、48.1%、8.0%。其中,网络举报量环比上升36.4%、来信来访量环比上升50.0%。

  从各地受理举报量看,遂宁电话举报量占全省同类型举报量的19.9%,成都微信、网络举报量分别占全省同类型举报量的30.6%、30.9%。

  大气污染问题举报最突出。9月,群众主要反映大气污染问题,占污染举报总量的44.3%,环比上升11.6%;反映噪声、水污染问题,分别占污染举报总量的21.1%、15.6%,环比下降12.4%、6.0%;反映辐射及其他、固废污染问题,分别占污染举报总量的13.4%、5.6%,环比上升1.5%、55.6%。

  值得一提的是,大气污染举报中,恶臭异味占46.4%、烟粉尘占29.3%;噪声污染中,工业噪声占58.5%、建设施工噪声占30.2%;水污染中,工业废水占33.3%、养殖废水占25.6%。

  据悉,按照《环保举报热线工作管理办法》关于“举报件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的规定,2021年7月受理的举报件已全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