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在河里打桩、周边河水清清没有污水外泄,在山上打洞、洞口的绿树依然郁郁葱葱……10月25日至26日,蜀道集团2021年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召开,并用一天的时间走访参观了泸定至石棉高速公路(简称泸石高速)的建设一线,四川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了这些“稀奇”的场景。

  零排放,涉水施工不污染江水

  位于大渡河上的泸石高速得妥特大桥,要在江里建几个桥墩,其施工流程是先打桩、再浇筑墩柱。桩基深入江底,建设正在冲桩施工,施工栈桥上,机器轰鸣,桥下江水清清,不见污水外泄。

  “这个泥沙分离机让建设实现了‘零排放’。”项目经理陈甫君指着一台正在作业的机器说,只见含水的沙石依靠机器的震频缓慢爬到洞口,并坠入钢箱之中。原来,施工时,水流冲洗桩基形成的泥浆被抽起进入泥沙分离机,颗粒大的砂石被初筛出来,剩下的泥浆通过布设好的管道进入位于岸上的沉淀池,通过压滤机等设备再次过滤;压滤机过滤出清水和固体颗粒,固体颗粒被压成泥饼。

泸石高速得妥特大桥桩基施工现场泸石高速得妥特大桥桩基施工现场

  所有分离出的污物都有去处——石子和细砂回收到料场,作为混凝土制作原料;过滤出的清水可作为罐车清洗、场地冲洗以及拌合站冲洗用水;泥饼用作路基填土或绿化用土。

  位于岸上的沉淀池不仅处理冲桩施工收集的污水。泸石公司泸定代表处处长闫红光介绍,生产一线所有的生产、生活污水,都经管道接入沉淀池,分离出泥饼和清水,进行循环再利用。

  污水零排放、固废全部回用。目前,泸石高速建设全线已实现了生产、生活污水“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