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0月27日,记者从内江市统计局获悉,前三季度内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66.02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8.80亿元、增长7.1%;第二产业增加值378.47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578.75亿元、增长11.1%。

图为内江国际物流港 唐广 摄图为内江国际物流港 唐广 摄

  具体指标来看,内江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出2.2个百分点。

  在全国、全省服务业增速均回到个位数的情况下,内江市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消费端的活跃表现不可或缺,16个商品大类中11个商品大类消费增速高于20%,体现了内江消费市场的回暖。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6个百分点。“投资回升动力主要来自于项目支撑,全市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约75%。”内江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内江项目投资增长13.5%,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内江制造业投资增长43.4%,比全省高29.7个百分点,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制造业的增速,来自内江对“产业强市”发展战略的重视和贯彻。根据内江市发改委统计,今年以来,内江举办多场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前三季度实现开工重点项目109个,新入库投资716.35亿元。

  外贸也有亮眼表现,前三季度内江实现进出口总额20.55亿元,增长78.2%。内江市商务局数据显示,这一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内江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与主要贸易伙伴贸易往来更加活跃。内江已与世界98个国家(地区)建立贸易往来,相比去年同期增加26个。内江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21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博览会”“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重要展会,将内江产品推介到全球,寻觅新商机。根据海关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1—7月,内江对美国、东盟、澳大利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发展势头良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16.7%、137.1%、115.2%和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