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中新网“中国新观察”栏目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 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中新网记者: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煜:就像刚刚说的,我们看待成渝双城圈建设要把它放在全国大局上看待。“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有一个重要精神就是“三个新”,即未来全国和各区的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十四五”规划的核心要义。

  成渝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打通内循环和外循环,要促进市场的更加流通,要促进要素的优化配置,客观上都要求我们在西部地区布局增长极,去带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人口集聚。

  成渝在西部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人口和经济规模在西部地区处于第一梯队。党中央在成渝地区布局,实际就是在全国大循环的格局中落下了重要的一子。成渝地区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新的发展,必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和整个西部地区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成渝也是我国重要的开放门户,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起点,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的汇合点,这些都决定了成渝在整个发展大局中具有非常重要的西部枢纽作用。把成渝建设好能够畅通西部地区要素流动,使西部地区经济有更强的辐射作用,对中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发展也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成渝的发展现在也到了非常关键的阶段。在党的十九大作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后,全国各地都在谋划发展方式的转型,尤其在“双碳”背景下,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要努力推动原来传统经济结构的调整,推动一些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转型。成渝又有集聚产业、集聚经济的功能,在西部地区打造产业集群对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也非常重要。

  成渝在城市生活、城乡统筹方面也有比较好的基础。作为一个接近一亿人口的大城市群,在这个地区我们把推进高品质生活做好了,一定会对西部地区的民生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提高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如果成渝地区综合各方面都能提到新的台阶,一定会是我们全局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四川成都,航拍交子大道。(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四川成都,航拍交子大道。(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中新网记者: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有哪些独特优势?又存在哪些短板需要补足?

  董煜:首先,成渝的区位优势明显,是我们向西、向南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汇集,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和经济枢纽。

  其次,成渝在全国的城市群布局中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十四五”布局了19个城市群,成渝在人口、经济的集聚上做得非常好,对全国的城市化发展有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第三,成渝这些年在产业升级、优势产业打造方面也积累了很多基础,有实力比较强的高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才。

  第四,成渝还有非常好的要素优势,有非常富集的能源资源,如页岩气等,为成渝发展重要产业提供支撑。

  第五,成渝在产业链协同方面也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有助于为下一步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些年,国家也把一些创新资源也向成渝作了倾斜,包括建设科技城等。

  最后,成渝作为一个独特的内陆开放区域,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又有发达的水路运条件,面向国外开放也有独特优势,能够承担从西部地区出发、向周边拓展中国开放影响力的重任。

  同时,川渝地区也存在一些短板。首先,综合实力、整体发展水平和东部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地区人均水平还比较低。高新产业总体规模不足,还没有形成特别大的优势。

  从区域结构和城乡结构来看,内部也存在比较大的差距。区县之间的人口、经济差距还非常大。成渝双城之间也还处在一个相对较低的发展水平,难以承担起连接成渝之间纽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