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下文简称“排名”)。我省共有17所高校的185个学科上榜,学科上榜数量居全国第十。“双一流”高校中,宁波大学的水产、四川农业大学的畜牧学均首次入选顶尖学科。作为我省涉农类高校,四川农业大学以数量14个学科位列全省高校第三位。

  四川农业大学畜牧学排名为全国第二,为首次入选顶尖学科。此外,该校作物学进入前20%,草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和食品科学与工程进入前30%,水产、农业资源与环境、风景园林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和生物学进入前40%,林学和城乡规划学进入前50%。入榜数比去年增加两个。

  记者梳理排名发现,我省共有8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名或前2%,排在全国第六位;18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39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四川大学以57个学科总数领跑全省,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26个学科并列第二。

  8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名或前2%中,四川大学(护理学、口腔医学、考古学)、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分别为3个,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四川农业大学(畜牧学)分别为1个。

  据悉,排名榜单共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排名权威方面,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学科发展水平数据监测平台内嵌的数十项指标所组成,这些指标全部都是高校学科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中密切关注的关键指标,体现了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或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情况,代表了学科点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通过将这50余项指标划分为17个指标维度分别计算得分,然后归纳为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5个指标类别,最后汇总得到学科点的总分。

  此外,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数据全部来自权威第三方,如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经过规范化数据清洗和学科归类流程处理后,得到各个学科点的各项指标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