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 提 要

  张献忠江口沉银,明军将领杨展成为最大的财富受益人

  在清代,至少出现过4次官方打捞行为;而民间的打捞也从未停止过

  民国时期,寻找张献忠“江藏”选择在成都望江公园一带进行

  1646年,农民起义将领张献忠带领部队沿岷江匆匆南下。除了十余万大军,他还携带着起义沿途搜刮的金银财宝。在彭山江口,张献忠部队遭到明朝将领杨展的伏击,他随船携带的巨额财富,从此沉入江底。

  300多年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江口展开考古发掘,实证张献忠“沉银”的民间传说。

  这并非是张献忠沉银地首次被官方关注。日前,四川省社科院《“江口沉银”历史文献汇编》出版,研究人员以详实的史料,让300多年来围绕张献忠沉银展开的巨额财富打捞史,鲜活呈现在公众面前。

  打捞沉银 惹来杀身之祸

  “石牛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在四川,这个和张献忠沉银有关的民谣传唱了数百年。

  张献忠的千船沉银,真的直到300多年以后,才被考古人员发掘出来吗?显然并非如此。无数史料证明,张献忠在江口遭遇伏击以后,与之对阵的明军将领杨展成为最大的财富受益人。

  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曹鹏程在主编《“江口沉银”历史文献汇编(纪事卷)》时,查阅了上百本相关史料。无论是事件亲历者的史料性笔记还是地方志,均有杨展与沉银有关的记载。

  “他肯定派人打捞过江口沉银。”曹鹏程说,杨展曾有一位幕僚名叫费密,是四川新繁人。他曾亲历了杨展和张献忠的江口大战。在费密所著《荒书》中,这样写道:“展得献贼所弃江口银鞘,人咸欲之,展亦散与牛、种屯田。”清初人冯甦的《见闻随笔》也记载:“献忠之去成都也,辇金银沉诸江,展使壮士乘巨筏探求之,数月,获大镪以巨万计……”

  曹鹏程说,当时财宝才沉入江底,所以杨展也收获最丰。利用这笔钱,杨展开始招兵买马,成为明末四川割据的将领中最强者。彼时,四川大闹饥荒,“斗米价至三十金,饿殍载道,或父子相烹食。”杨展派了上百人到贵州、湖北前后买入数十万石米粮,开始招兵买马、屯田开荒。不仅农民给牛、给粮,使其有田可种;壮年男子愿意当兵的还每月发钱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