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自贡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为遏制本轮污染继续加重,根据《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规定,自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研究决定自今日18时起,将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等级升级为橙色,执行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措施,各区县、市级相关部门按要求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自贡重污染天气应急Ⅱ级预警(橙色)响应措施包括综合控制工业源、移动源、施工扬尘源、道路扬尘源等,全社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比例达10%以上,加大环境监督和执法检查频次,停止室外装修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沥青路面铺装和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停止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上路行驶。

  此外,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自贡实行特定区域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特定区域禁行柴油车辆和老旧车辆,其他区域限行;禁止运输建筑垃圾、煤炭、砂石、水泥等易产生扬尘物料的车辆在限行区域通行;停止使用以柴油为燃料的非道路工程机械等。

  在日常道路清扫保洁频次的基础上,自贡还增加清扫保洁作业频次,主要道路、行道树每天至少3次冲洗除尘;幼儿园、学校等教育机构取消户外活动;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缓解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