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5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荣县支行获悉,为杜绝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近日,该行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整治工作“回头看”行动。在巡查过程中,经调查取证,发现某祭祀用品店涉嫌买卖人民币图样的事实,依照法定程序,荣县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警告当事人并处以罚款1000元,这也是自贡开出的首张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罚单。

  在检查行动中,检查组发现某祭祀用品店售卖的部分祭祀用品涉嫌使用现行流通的2015年版100元券人民币正面局部的“毛泽东肖像”“人像水印”“胶印对印”等图案,当即扣收该祭祀用品600张并立案调查,最终认定涉嫌买卖人民币图样的事实。

  近年来,自贡市、县人民银行联合属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辖区丧葬用品市场、商店、流动摊贩中,祭祀用品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现象基本消除,维护人民币的信誉和国家名片形象。

  人民银行自贡市中心支行提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销售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时,不得滥用许可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违者将依法受到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