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我那卡里有50多万,是准备投资做生意的钱啊!幸亏你及时出现,要不然我就转出去了,再次感谢你!”11月12日晚,市民张女士来到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云溪派出所,向民警卢朝阳连声表达着谢意。

  当日15时许,温江分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辖区学府路某小区居民张女子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且她的手机始终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需要立即前往开展精准劝阻。

  接到指令后,云溪派出所民警卢朝阳立刻上门开展工作。“我们到达现场时,诈骗分子正在冒充公检法对她进行诈骗,称她的账户有异常,涉嫌诈骗案件,而且她已经向对方提供了相关账户的银行卡和密码,对方正通过手机和电脑,远程对她的账户资金情况进行审查,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深陷骗局中的张女士有点不知所措。”卢朝阳告诉记者。

  随后,卢朝阳立即带领张女士到就近的银行进行账户查询和止付。由于及时赶到,张女士卡里的50余万元还没有被转走,张女士迅速来到大厅冻结了银行卡,补办了张新卡,并将钱转到了新办的卡里,确保了资金的安全。

  一切办妥后,民警再次向张女士讲解了诈骗的常见手段和方式,现场帮她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和蓉城反诈卫士微信小程序,提醒她不要轻信陌生来电和信息,不透露个人信息,不点击不明链接、不随意扫码转账,妥善保存密码、验证码。

  温江警方温馨提示,市民如果有接到反诈中心或者派出所的来电,请您一定要接,耐心听取预警提醒、提高防范意识,因为很有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遇到警察上门劝阻时,说明事态更加紧急,请务必配合警方,听从劝告,及时中止转款,避免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