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近日,对涪陵榨菜涨价的讨论未减,又有网友发现一款五年沉香礼盒装的涪陵榨菜售价超千元,且限量供应,引发热议。11月14日,涪陵榨菜发布公告,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及公司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成本上升,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

  年初,由于种植面积下降、部分产地受灾,榨菜原材料确实收购价“翻番”。那么,榨菜还吃得起吗?

  在电商平台上,四川在线记者搜索到了几款正在售卖的涪陵榨菜五年沉香礼盒,售价虽不在千元以上,但也在788元至888元。2年前,一位博主购买了这款净含量900g的榨菜,给出了“确实更好吃,但并没有好吃非常多”的评价。据中新经纬旗下“V观财报”,涪陵榨菜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沉香款是公司一直有的产品,用的是腌制比较久的榨菜做成的,不是新推出的产品。888元五年沉香榨菜是作为礼品榨菜的品类进行销售,属于涪陵榨菜的高档款。

  大众款榨菜情况如何?在淘宝“乌江旗舰店”,仍然有几款榨菜在做“限时折扣”“下单5折”的活动。一款70g规格的“乌江涪陵榨菜鲜脆菜丝”价格显示每袋2.19元,而在之前,这款榨菜的售价是每袋2元。店铺客服表示,“确实涨价了。”

  线下的反应速度较慢。四川在线记者来到几家商超,货架上除了乌江涪陵榨菜,还有吉香居、味聚特等四川榨菜品牌,售货员表示,这些榨菜近期还未涨价。一连锁超市业内人士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涪陵榨菜本次涨价幅度有点大,我们正在做市场调查,之后再决定如何反应。部分品牌也有消息说可能会调价,但还没有正式通知。”

  中信建投证券曾在一份研报中统计,2008年到2018年10月,涪陵榨菜累计提价12次,主要形式包括直接提价和价格不变、缩小规格的间接提价。从几毛到几块,针对“榨菜涨价”“天价榨菜”,有网友调侃:“泡面已经不配和榨菜一起吃了。”来自山东的张妍和家人因为很喜欢用榨菜下饭,能很清晰地感受到价格的变化,但她表示,合理涨价可以接受,不会影响消费。在成都,一些以榨菜作为赠品或原材料的外卖商家告诉记者,目前不会替换,也不会调整价格。一家小碗菜的老板留下了两个字:“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