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农村地区如何守住农村防疫阵地?如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近日,记者到安居区安居镇进行实地探访。

  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做好人员动态监测

  “你从西藏出发了吗?”“还没有,等一下去坐飞机。”“好的,回来后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一大早,在安居区安居镇红岩嘴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闫伟宏正在给即将返村的村民挨个打电话,一边核实信息做好登记,一边给对方解释最新的防疫政策。“这样的电话,我每天要打30多个。” 闫伟宏说,村里主要的劳动力输出地点在新疆和西藏,提前给村民做好解释工作,让村民回来前要先报备。

  据了解,安居区安居镇红岩嘴村常住人口20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占到了80%。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村委会积极做好人员动态监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把好“外防输入”关。“我们专门成立了以‘四职干部’、各小组组长、网格员、乡贤、志愿者为主的村一级的疫情防控小组,根据外出务工台账,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电话随访,了解他们现在的工作情况,是否有返乡意图,为他们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闫林向记者介绍到。

  返乡人员排查前移

  实行分类管控措施

  “外防输入”关键在“防”,对此,安居镇落实落细对来返人员的排查,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底线。“我们建立网格台账,每一名网格员负责30户,同时,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台账,由网格员定期对他们进行电话访问,询问他们是否有返回安居镇的计划,及时进行管控,将排查前移,并对重点人群实行严格的分类管控措施。”安居区安居镇副镇长张国安介绍,安居镇还积极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通过电话和短信的方式通知18岁以上、接种第二针满6个月的人员进行接种。

  (全媒体记者 罗惟君 杨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