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邓林灵 四川在线记者 李天锐

  11月19日下午,广安市委召开解读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文广旅局等9个部门单位就此次党代会和报告内容进行解读。

  在刚刚闭幕的党代会上,广安市委首次提出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四大战略”,将其作为破解广安发展难题的“金钥匙”。产业发展上,则要做强工业、做活文旅、做优农业。未来广安将如何围绕这些战略及产业发展部署,实现更好发展?

  此次广安党代会提出“同城融圈”战略,作为川渝两省市率先启动建设的跨省域新区,川渝高竹新区在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进程中,如何加快发展?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唐家文介绍,对比分析高竹新区区位、生态资源、产业基础和综合成本等优势,下一步将加快编制、送审新区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城市设计等相关规划,加快重庆工职院高竹校区、重医附二院高竹分院等项目建设,开通新区至重庆中心城区公交专线,全力支持四川发展和渝富集团共建川渝科创基地,紧盯成渝地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主动延链配套,做大产业集群,建设国家创新型产业协作配套区等。

  广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罗向前则围绕“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奋力绘就美丽广安新画卷”作出解读。他提出了多个目标:重点对工业企业全面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全面结束广安污泥处理能力弱、污泥外运的问题,力争到2022年,岳池县瞿家店—郑家片区申报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到2026年,广安市申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力争通过5年努力,再造一个广安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广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罗银华道出未来五年广安工业发展总体目标,要聚焦产业培育,集中资源培育龙头企业,补齐园区基础配套短板并做好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创新平台和创新政策体系建设,力争通过五年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化工2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食品饮料、轻工服装2个400亿级产业集群。

  如何丰富成渝地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健介绍,要建设广渝优质粮油保障基地、广渝优质生猪生产基地,打造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嘉陵江生态渔业产业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学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智慧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未来五年,全市将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100个,粮食产量稳定在180万吨以上,生猪年出栏稳定在360万头以上,持续用力做优广安农业。

  此次广安党代会提出做活文旅,报告中也多次提到文化旅游。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韩刚表示,未来五年,广安将加快建设四方山、黑龙峡、梨香花海等景区,实现精品景区数量倍增;提档升级石林、天意谷、五华山等景区;培育一批休闲康养、精品民宿、研学旅行、乡村微度假、工业旅游等文旅新业态;组建市、县国有文艺院团,培养一支专业的文艺人才队伍,常态化演出一批艺术精品。

  摄影: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