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遂宁市将“小区消防通道长期被违规占用,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纳入2021年“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为此,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展开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半年的治理和宣传,已取得了明显成效。11月17日,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自规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城区部分小区消防通道整治情况再次进行了回访,发现大多数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并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

  整治后,小区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

  回访:

  消防通道变“亮堂”

  小区居民有了安全感

  当日下午2时许,检查组来到市城区电力小区内,此时该小区的所有车辆整齐停放,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小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进行改造后,不仅规范施划停车位、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还多次开展居民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半年的有效督促和治理,才有了现在宽敞、有序的小区环境。

  “现在才像个样嘛,以前的消防通道几乎全被车辆占用,管也管不下来。”在市河东新区东海岸小区,说起小区的变化,居民们心中的安全感提升了不少。据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小区物业与消防等部门形成联动,持续加大了占用消防通道行为的整治和宣传,通过科学施策,目前小区采取单向行驶,地上车位和地下车位双向分流、监控引导,进一步保障了小区消防通道的畅通。

  当日,检查组还对市城区广电小区、国土小区等地进行了回访,发现所有小区的消防通道均畅通无阻。

  小区的消防通道畅通无阻。

  亮点:

  各小区因地施策

  打造首个智能监控小区

  “治理工作并不是单方面的清理,还要因地施策、创新管理,这样才能长久。”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市消防救援部门持续深入各辖区展开消防安全主题宣传工作,印制各类提示卡和海报4万余份,并广泛发动各辖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楼长”等消防志愿者力量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工作,对违规停放车辆的车主进行劝导。同时,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主动服务辖区内各小区消防通道整治工作,并针对小区出入禁停区域划线、小区内部消防通道划线及确认、如何规范消防通道划线管理等工作进行上门指导。

  其中,遂宁高新区碧桂园小区成为遂宁市首个消防通道智能监控小区,整个小区共配备有32个监控摄像头,对消防通道保持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私家车停放在消防通道超过1分钟,可第一时间进行语音广播劝阻,实现了24小时智能监管。

  部门:

  宣传和治理“兼并”

  全力护好小区的“生命通道”

  据了解,自今年5月以来,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共发现堵塞、占用、锁闭消防通道现象200余处,整改隐患150余处,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的单位及个人,均严格按照《消防法》对其进行处罚。期间,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联合各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30余次。

  该负责人表示,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深入推进消防通道治理回访工作,严肃查处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各物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技术服务指导,针对违规乱停占用消防通道问题突出的小区进行点对点帮扶整治,对未划线和划线不规范的小区督促及时整改,针对群众举报投诉频繁的小区,实施物业干预、消防介入、交警参与等手段,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