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伪装 躲避警方追捕

  当初找“罗胡子”来替自己放羊的村民张某没想到,所有看起来平常的表象背后都是层层伪装。

  潜逃6年为何一直未被当地村民举报?这是曾某某善于伪装的结果。警方早前公布的逃犯照片,与如今的“罗胡子”判若两人。不仅如此,潜逃期间,曾某某几乎不与外界接触,不上网、不使用身份信息、很少打电话,几乎人间蒸发,就连与妻子家人也只单线联络。

  不仅如此,曾某某的藏身地也是精心选择过的。他藏匿于深山密林中,住所四周空旷、道路四通八达,加之养了一只狗,一旦陌生人靠近,狗吠声就会引起曾某某警觉。对地形烂熟于心的曾某某一旦逃窜,警方将很难抓捕。抓捕后,警方还在其藏匿地点发现了火药枪,可以想见曾某某的危险系数和抓捕难度。

  深山蹲守 设下天罗地网

  考虑到在住处抓捕风险高、难度大,侦查员反复勘探四周地形,徒步行走几十公里山路,寻找观察曾某某的最佳位置,最终在距离其住所直线距离2公里的山上,找到了最佳观察点。

  因曾某某藏匿深山,每次上山侦查员都需徒步四五个小时。时值寒冬腊月,侦查员每次一蹲守就是一整天,他们在深山里吃着干粮,在寒风中裹紧身上的棉衣,不敢轻易合眼,生怕错过了一个线索。就这样观察了近一个月,终于等到了最好的抓捕时机。

  今年1月20日,侦查员摸排到曾某某准备下山乘车到攀枝花市区看望妻子和孩子,经分析认为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立即将该情况上报盐边县公安局及攀枝花市公安局,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即刻抽调40多名警力组成抓捕组,有序分组,对沿途路线进行探查,并选择合适的蹲守地点巧妙设伏。当晚10时许,曾某某行车途经国胜新坪路段时,落入了警方密布的天罗地网中。

  历经1年的艰辛努力,从幕后分析研判到实地走访勘查,从广泛收集线索到精准打击收网,攀枝花警方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终于将潜逃6年的部级涉毒在逃犯罪嫌疑人曾某某抓获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某已被移送起诉。

  (王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