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新冠疫苗是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为了加快推进加强免疫,遂宁各地陆续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那么,目前接种情况如何?儿童接种新冠疫苗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11月23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左鹏告诉记者,11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答》指出,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儿童是群体免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所以要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目前,我国批准3-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间隔3-8周。”左鹏说。

  据了解,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我国积极引导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左鹏表示,按照中、省、市的相关工作安排,我市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11月23日14时20分,我市已经完成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219839人。

  [延伸阅读]

  特别提醒!

  3至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这些

  据了解,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仍按照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实施,需要监护人陪同儿童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过程中,监护人需带好儿童的接种证、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证件。监护人在现场要如实提供儿童目前的健康状况和过去既往接种的禁忌。要配合当地防控工作,严格做好监护人与儿童的个人防护。

  接种新冠疫苗后,监护人要陪同儿童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避免儿童剧烈运动。在接种现场或回家后,如儿童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

  (全媒体记者 黄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