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四川德格县公安局通报,发生在该县竹庆镇境内的系列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已成功告破,5名涉案嫌疑人先后落网。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2021年9月以来,德格县竹庆镇协庆村群众发现,村附近的吉绒山发现野生动物尸体和大量钢丝套,还有盗猎人员遗留的生活物品等,群众随即向警方报警。   

  警方迅速抽调森警、刑警、派出所民警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民警们先后5次进山收集证据,在协庆村吉绒山林中先后发现疑似麝类动物尸体17具,钢丝套1000余个,还有嫌疑人遗留下的饮料瓶、酒瓶等生活物品。   

  经现场取据和走访,专案组初步锁定了志某等5名嫌疑人。11月16日,志某等3人悄悄进入德格县阿须镇,并入住一家酒店。另1名嫌疑人呷某躲藏在道孚县。针对此情况,德格警方与道孚警方联合行动,很快将4名嫌疑人抓获。随后,警方又抓获了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嫌疑人丁某。   

  嫌疑人交待称,自2021年9月至10月,先后10余次前往德格县竹庆镇协庆村吉绒山踩点,安放了钢丝套1000余个猎杀野生动物。期间,出售麝香6个,非法获利人民币5万余元。(记者刘忠俊 制作 周璟 视频来源 德格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