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超市还是用的玻璃门吗?那可一定要注意了。近期,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破获一起跨省连环盗窃案,该案中,犯罪嫌疑人专挑玻璃门超市下手。

  今年5月20日,遂宁警方接到市河东新区某商户报警,称自己超市的部分财物被盗,价值近1万元。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分局慈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超市的门属于双开玻璃门,把手并不牢固,商户用U型锁插入门把手后把门锁上,嫌疑人用暴力的方式将门把手破坏后,取下U型锁直接进入超市进行盗窃。办案民警初步判断,盗窃犯罪嫌疑人不止一人。

  由于该超市没有其他的防盗设施,办案民警便将侦查重点放在了当晚途经此路段的车辆上。经过民警调取当晚的天网监控查看,一辆渝A牌照的白色轿车进入了警方的视线,办案民警对该车辆轨迹进行研判,发现这辆车最后来到了重庆市璧山区境内。

  在重庆市璧山区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办案民警找到了这辆作案的嫌疑车辆,车载监控视频记录下了该团伙实施盗窃的全过程:5月15日凌晨,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广安市某超市门外观察后,其中一名嫌疑人用脚暴力破坏超市玻璃门把手,取下U型锁后,两名犯罪嫌疑人迅速进入超市实施盗窃。从破坏玻璃门到盗窃得手,整个盗窃过程没有超过10分钟。此外,15日凌晨,该盗窃团伙还在广安市和重庆市合川区实施了2起盗窃。

  通过进一步调查,该盗窃团伙的成员架构和作案手法浮出水面。据办案民警介绍,该盗窃团伙每次作案人数不定,有时4人,有时5人—6人,他们乘坐车辆,到四川、重庆两地进行作案,选择的作案目标都是安装的玻璃门且防范措施薄弱的超市。

  今年7月,办案民警对该盗窃团伙实施抓捕,在重庆市璧山区将姜某、张某、吴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但所盗窃财物已被挥霍一空。目前,犯罪嫌疑人姜某已被警方移送起诉。

  (全媒体记者 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