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叶嘉被激流裹挟着

  德阳观察 周玉琴 薛伟光 四川在线记者 宋开文

  11月24日,在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口的人民渠边,杨光勇呆呆地望着河面,眼中的泪光一闪一闪。河水急急地卷着落叶飞快地冲到下游,河边上杂树丛生,杨光勇所站的地方就是这密密匝匝的杂树丛中的一个小缺口。

  “我就是想看看兄弟伙走的时候的地方。”说完,杨光勇再也忍不住了,伏在河边的栏杆上失声痛哭。

  两天前的那个寒夜,就这在这个小缺口的地方,杨光勇的战友,德阳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冯叶嘉纵身跳下河去救轻生的女孩,因体力不支,被冰冷无情的河水卷走。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

  工作中的冯叶嘉

  黑暗的寒夜里 他纵身跳进河里去救人

  11月22日晚上9时许,绵竹市公安局孝德镇派出所接到绵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绵竹年画村人民渠附近有一女孩欲轻生。当时所长秦泽浩和一名辅警正在年画村出警,接到指令后,一边与女孩联系,一边赶往现场。终于,在年画村村口人民渠段,找到了轻生女孩。随后,绵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郑鹏、助理辅警长胡中磊带着冯叶嘉等5人赶到现场支援。

  “小女孩情绪很激动。”郑鹏回忆说,当天是正好小雪节气,晚上河边很黑,天很冷,他们通过强光手电筒看到女孩站在河边一个斜坡的步梯上,步梯台阶又窄又滑,伸向水中,女孩站在水中,水已经漫到小腿。秦泽浩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劝说,女孩却不断往后退。担心她跳下去或不小心滑下去,冯叶嘉和杨光勇在下游10多米处策应,伺机救援。

  漆黑的河面上,秦泽浩的手电筒光照在小女孩身上,冯叶嘉透过灌木丛,紧盯着女孩。“糟了,落水了!”看到水突然没到女孩的腰部,冯叶嘉话还没说完,就纵身跳入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