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重拳出击

  开展监督帮扶,暗查暗访常态化

  近期,国家按2018-2020年三年均值下达了我省优良天数率和重污染天数率年度目标,接下来我省将如何应对?

  “众所周知,秋冬季是四川每年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必须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州)要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制定攻坚方案,每周甚至每天调度。各职能部门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召开行业企业会议,通报企业污染排放情况、处罚情况,做得好的给予政策鼓励,树立标杆企业,严控排污大户,抓两头带中间。

  接下来,我省将从三大领域着手,打好秋冬季蓝天保卫战——

  管住重点对象。加快推进钢铁、水泥、玻璃、汽修、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实施水泥等行业错峰生产,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强化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

  管好重点区域。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是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成都、德阳、自贡、宜宾、达州等风险较大城市,以及大气传输通道上的重点县(市、区)也是重中之重,必须采取更严格措施应对。攀枝花、凉山要结合大气污染形势,科学制定计划烧除方案,避免因计划烧除造成空气污染。

  用好关键措施。列出优先管控清单,完善重点企业“一厂一策”,确保应急响应期间,压产限产、错峰生产等措施落实到位。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对因烟花爆竹燃放造成空气污染的将全省通报。

  “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将成为常态。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采用无人机、走航监测等手段精准溯源,推动“技防+人防”相结合,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将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并及时通报曝光,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开展为期5个月的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以地方自查和省级监督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地方成立由大气环境管理、执法、监测等骨干成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全程自查,省级在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对成都、达州、内江、自贡等12个重点城市开展监督帮扶,并针对各地自查情况不定期抽查,每月至少抽查15个地方自查点位。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帮扶中发现的问题,各地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部门和时间。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跟踪督办,每月通报各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情况,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的重要依据,对排名全省后三位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