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姓埋名27年,妻子不识枕边人

  2019年6月1日晚上8点左右,新疆昌吉州昌吉市某餐厅内宾客满座。邓平和妻子、朋友一起正在吃饭,几位大汉突然冲到桌前,审视一番邓平之后,用四川话向他发问:“你是不是叶书平?”

  已经被控制住的邓平没有反抗,也没有说太多的话,面对妻子和朋友的满脸疑惑,只对妻子淡定说了一句:“你回去吧。”随即,他跟着这群陌生人上了车。

  带走邓平的陌生人是来自千里之外四川绵阳刑侦警察,邓平也有另外一个尘封了27年的名字——叶书平。

  时隔两年多,黄芳回忆起丈夫邓平被四川警方带走当天,仍然是历历在目。“提前给我们打了电话问在不在家,说是要给我们办理证件,然后就找到了我们吃饭的饭店。”黄芳说,警方在饭店里简单询问了叶书平一些情况后,就把他带往乌鲁木齐临时羁押,第二天被刑事拘留,押解回绵阳后于6月14日被检方批准逮捕。

  “警方当时叫他叶书平,我一直以为他们认错人了。在这之前,根本不知道谁是叶书平,更不要说他干了什么事。”黄芳说。

  警方是如何在叶书平潜逃27年后在新疆找到他的?

  叶书平被批捕后,绵阳警方曾对外披露称,时年21岁的叶书平与被害人是因“口角纠纷发生打斗”,“持刀将受害人刺伤致死后潜逃”,案发后叶书平被列为网上命案逃犯,但是多次抓捕仍然未成功。绵阳警方在2019年追逃工作中,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方法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对嫌疑人及重点关系人进行缜密排查,确定了当时居住在新疆昌吉州的邓某和叶书平极为相似,于2019年将其抓获。

  叶书平在消失的27年里干了什么?

  黄芳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和叶书平从2009年开始认识,当时叶书平在新疆昌吉当地做一些建筑工程类生意,“觉得叶书平人还不错,对我也挺好”,两人于2014年在新疆结婚生子,但叶书平从未向黄芳提到过自己的真实姓名。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叶书平持有一张新疆当地公安机关制发的居民身份证,其住址、出生年月、姓名均进行了更改。黄芳说自己的枕边人叶书平,从未提到过在绵阳还有亲属,“叶书平出事之后我到了绵阳,都是通过派出所才找到了他的家人,家人也都以为他不在了。”

  对于丈夫的真实身份,黄芳直到叶书平被警方带回四川才清楚。她更好奇的是,叶书平在1992年的那个夜晚,在佳乐舞厅内究竟干了什么事?

 ▲绵阳警方2019年6月2日对叶书平进行刑事拘留,同年6月14日经批准对其逮捕。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绵阳警方2019年6月2日对叶书平进行刑事拘留,同年6月14日经批准对其逮捕。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