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2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绵阳中院二审开庭审理了叶书平涉嫌故意杀人案,目前该案尚未终审宣判。

  29年前的一个夜晚,彻底改变了叶书平的一生。

  公诉机关指控称,1992年4月17日晚10点,在绵阳市丰谷镇佳乐舞厅内,21岁的叶书平在与他人打斗中打中围观者蒋某,后蒋某与巩显春拦住叶书平讨要说法,叶书平持刀刺伤两人,巩显春经抢救无效死亡。同年4月18日,绵阳市公安局对叶书平涉嫌故意杀人一案立案侦查,但此后长达27年的时间里,叶书平消失了。

  11月21日,叶书平的妻子黄芳接受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采访时表示,叶书平1992年从绵阳逃到新疆,以邓平的名字娶妻生子开始新生活。2019年6月1日,叶书平被四川警方抓获。黄芳坦言,在“邓平”被抓之前,自己根本不知道丈夫还有叶书平这个身份。对于1992年那晚发生的事更是一无所知,“我只是希望他能够给一个交代。”

  四川高院对案件二审中,检方当庭将“故意杀人”指控变更为“故意伤害”,但叶书平及其妻子都认为,因为1997年我国现行《刑法》的一处修改,此案可能已经超出法定追诉时效——换句话说,叶书平即使涉嫌犯罪,但刑法已经“放过”了他。

▲叶书平在新疆已娶妻生子,事业小有所成。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叶书平在新疆已娶妻生子,事业小有所成。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