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11月25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预测预报显示,预计11月下旬至12月底,我省盆地还有较为明显的区域性污染过程,重污染天气应对任务艰巨。

  为此,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地从三方面加强应对防范。一是加强统筹调度,抓责任落地。加强调度,加密监测预警,滚动通报攻坚情况,压实属地、行业、企业、综合监管四方责任,对工作进展滞后、问题突出的,适时开展预警提醒和约谈。

  二是加强帮扶执法,抓措施落实。继续常态化实施攻坚帮扶,对重点城市派驻工作组;继续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和执法检查,对重点排污单位实施驻厂监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强化区域联防联控,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抓效率提升。进一步强化在线监测、电力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走航监测,采取“技防+人防”,快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充分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平台等,提升监测预警预报准确率。

  根据日前发布的《四川省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全省各地打响了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按照方案要求,锚定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并组织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力量,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3月期间,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