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速公路充电桩太少了!”有网友向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希望能增加省内高速公路新能源车充电桩的问题。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作出了回复。

  程先生表示,他是重庆人,目前在四川广元上班,因工作原因经常开车往返重庆至广元、广元至营山等地。作为一名电动汽车车主,“感受最深刻的是,在重庆几乎每个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有充电桩,而四川境内的高速公路不仅设充电桩的服务区少,而且桩也不够多。”程先生举例,他开车从重庆至万州,会途经5个高速路服务区,其中4个服务区设有充电站;重庆至垫江,途经的2个服务区均有充电站。而广元至重庆全程约400公里,其中四川段4个服务区仅南充武胜服务区设有充电站。“电车续航能力虽说有400公里,但经常车上开空调,根本达不到400公里。”他表示,为了避免高速路上“断电”,每次不得不小心翼翼提前谋划好充电地点,每次高速路出行因此而多出一些烦恼。

  程先生表示,希望四川高速公路服务区相关配套设施能更为完善,更有利于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近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回复表示,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不断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也不断增加,该厅高度重视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充电设施供给工作,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电网等职能部门,多次召开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工作专题协调会。同时,督促蜀道集团等高速公路营运单位加快推进服务区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工作和做好已投运新能源充电设施的维护工作。

雅西高速上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摄影:黄刚,四川在线资料图片)雅西高速上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摄影:黄刚,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回复表示,截止目前,我省已建成投运新能源充电设施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共有42对(83处),主要分布于京昆高速公路、沪蓉高速公路、蓉遵高速公路及雅叶(雅康段)高速公路等。今年年底前,我省还将完成34对服务区新建66处新能源充电设施,在“十四五”期间将加快服务区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