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查获的大量马麝尸体。图片来源/德格警方▲警方查获的大量马麝尸体。图片来源/德格警方

  熟悉药品市场的知情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说,医学界的一些研究证明,麝香可用于中风痰厥、中恶昏迷、难产死胎等情况,一些求购者出于治疗疾病的需求,高价求购野生麝香,每克出价高达12000元。

  高额利润催生盗猎者,野生马麝被盗猎事件频发。上游新闻此前刊发报道《两只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疑被盗猎者射杀 四川阿坝警方立案调查》显示,今年10月27日,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柯河乡境内曾发现两只疑似马麝异常死亡的尸体。2020年1月,四川德格警方破获了另一起马麝盗猎案件,6头野生马麝被捕杀;同年8月,德格警方破获1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件,在协庆村嘎多山上发现被猎杀疑似马麝尸体17具。

  上游新闻记者从德格警方获悉,嫌疑人今年9月到10月间,先后10余次前往德格县竹庆镇协庆村吉绒山上踩点,安放钢丝套1000余个猎杀野生动物;期间,出售麝香6个,从中获利近5万元。经初步估价,涉案金额高达60余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案17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被非法猎杀,属德格县乃至甘孜州全州近几年来极为少见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也是德格警方在今年开展的“打野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第2起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重特大案件。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德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