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以来,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多位市民报警称,德格县竹庆镇境内发现众多野生动物尸体和大量钢丝套,疑似有盗猎人员违法射杀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在内的野生动物。

  11月23日,上游新闻(爆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四川德格警方获悉,该局破获了一个涉嫌盗猎17头马麝的犯罪团伙,涉案价值达60万元,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被猎杀的马麝。图片来源/德格警方▲被猎杀的马麝。图片来源/德格警方

  今年9月以来,德格县公安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德格县竹庆镇协庆村吉绒山中发现众多野生动物尸体和大量钢丝套,现场遗留部分生活物品,怀疑当地有盗猎人员从事违射杀野生动物的违法活动。

  德格警方立即启动案件侦查程序,成立“竹庆镇系列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专案组,抽调当地森警、刑警、派出所精干警力充实案侦力量,先后5次组织警力进到吉绒山收集证据,发现疑似麝类尸体17具,钢丝套1000余个,还有嫌疑人遗留下的可乐瓶、酒瓶等生活物品。

  公开资料显示,马麝是麝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栖息在海拔2500—5000米的针叶林和高山灌丛里,分布于四川、西藏等地,目前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雄麝脐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后形成的麝香,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等功效,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尤以马麝的麝香为甚。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麝香以粉末为主,多为人工养殖麝活体所取的麝香合成为主,价格在每克80元到1000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