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民房专车接送 高价回收名酒包装露马脚

  决定制售假酒后,唐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选址。为寻找一个隐秘的制作点,他花费近半个月时间,终于在一个人烟稀少、举目少邻的偏僻农村选定了一处居民房。

  唐某定下规矩,制作假酒的工作都在晚上进行,人员上下班安排专车接送,制作假酒的包装材料、原料等一律由妻子何某专门送至制作点。据唐某供述,纵使制作假酒的居民房地处偏僻的农村,但为了制售假酒行为不被暴露,他要求团伙成员在任何时候都不允许擅自活动,更不允许私自前往制作点。

  “有人在南充长期以50元至80元不等的高额价格大量收购名酒包装。”今年2月,一条高价回收名酒包装的线索由南充市公安局交办至仪陇县公安局,引起了办案民警的高度重视。“喝空的酒瓶和包装盒拿来干什么呢?”民警带着疑问展开了进一步调查。通过大数据巡查和巡线摸排,唐某等人为了制假而租下的民房被迅速锁定。该房屋一楼一底,四面门窗封闭严实,白天鲜有人员出没,晚上却灯火通明,完全呈现出一副与世隔绝的状态,这些反常的现象使得民警更加重视。

  为了挖掘该民房内秘密,民警决定先从外围摸排线索。很快,一条近期的物流线索被查获。通过多番工作,民警取得了该窝点流出的假酒成品。经过对假酒成品严格抽样检测,进一步确认了该窝点制假售假的犯罪事实。通过持续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锁定了以唐某、何某等8人组成的制售假酒犯罪团伙,充分掌握了涉案人员的角色分工、犯罪事实及活动特点等情况,抓捕收网工作已然成熟。

  雷霆出击捣毁窝点 8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由于该案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涉案地界较广,为彻底捣毁生产窝点、摧毁犯罪团伙、斩断制售链条,南充市公安局决定该案由仪陇县管辖侦办。此外,该案很快被列为省公安厅督办案件。

  今年5月,在省公安厅、南充市公安局指挥调度下,仪陇县公安局集中40余名精干警力展开抓捕工作。“行动!”随着凌晨1点的一声令下,蹲守了近16小时的抓捕队伍径直进入制售假酒窝点,以迅雷不急掩耳之势将8名犯罪嫌疑人控制,现场查扣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青花郎成品假酒870瓶,查扣基酒、葡萄糖等造假酒原料700余斤,查扣名贵白酒包装6000余套,冻结扣押资金110余万元。至此,一个盘踞在农村地区的制贩假酒团伙被彻底铲除,偏僻民房的神秘面纱终被一举揭开。

  据民警介绍,抓捕队伍冲入制假窝点的那刻,眼前的情景震惊了众人:五粮液、国窖1573、青花郎、茅台等假冒名酒成品堆砌如山,包装材料、制作工具杂乱无章地摆满了两层小楼,劣质塑料容器盛装的制假化学药品、液体原料被随意放置在房屋角落,整个现场俨然一个垃圾场。但就是在这种环境下,这个制假售假团伙用简单粗暴的勾兑方法,把劣质的白酒粉饰成名贵高端的白酒,并最终送上了群众的餐桌。

  经查,以唐某为首的团伙制作的假酒基本都通过网上销售,销售地域遍及13个省(区、市)。为彻底斩断该团伙制售链条,专案组辗转奔赴重庆、昆明、合肥、无锡、延安等地,累计梳理销售信息500余条,调取物证450余份,查询银行记录10000余条,询问证人40余名。目前,由仪陇县公安提供线索、公安部发起的集群作战,已在河南、云南、江苏、绵阳等地公安机关扩大了战果,警方循线破获系列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目前,断链行动仍在持续展开。

  (高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