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互惠如何实现?

  推进公共服务同城共享

  推进内自同城化发展,市民是切切实实的受益者。自2018年内江和自贡签署《推动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以来,两地已经实现多项公共服务事项“跨城通办”。

  在住房领域,两地联合出台《住房公积金内自同城化实施办法》,取消异地户籍限制。得益于住房公积金“内自同城化”贷款政策的实施,自贡市民张菊英在内江购买了一套心仪已久的商品住房。

  “ 两市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100多户,有力保障了两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跨区域购房需求。”内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涛介绍。

  经常前去自贡出差的内江市民蹇明秀也享受到内自同城化的一项实惠:内自公交“一卡通”消除了以前身揣两张公交卡的烦恼。未来,两地的交通不仅更加方便,在速度上也有更大的提升,像蹇明秀这样的双城交通的市民有望实现“半小时通勤”。

  按照总体方案,到2025年,两地交通设施网络化全面实现,实现内自主城区之间“半小时交通圈”。在线路建设上,两地将推进建设内江至自贡、自贡至隆昌等快速公路。目前,内自快速通道正在建设中,竣工后将优化内江、自贡区域路网结构,有效串连起核心城区,缩短两个主城区的时空距离。

  还有更多民生领域的壁垒将打通,备受市民关注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等领域也将共享同城化发展成果。内江将携手自贡推加强跨区域教学交流、师资互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和重大疫情信息互通共享,共同打造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探索异地养老协作机制,推进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推动社保服务实现同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