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近日,省发改委正式印发《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总体方案》,明确未来内自同城化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甜城牵手盐都,内自同城化发展也承载了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联动渝西地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的重大任务。内自双城如何相向而行,在城市、产业和民生等领域牵手合作?

内江北站 黄正华 摄内江北站 黄正华 摄

  “同城化”如何实现?

  相向发展打造都市绵延带

  11月23日19点11分,G8780次动车停靠在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内江东站,距离上一站自贡站开行,仅仅过去了18分钟。

  飞驰的高铁,让全省地级市中心城区距离最近的两个城市时空距离进一步压缩。摊开地图来看,成渝之间,内江在北,自贡居南,中心城区直线距离仅28公里。

  随着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开通,内江和自贡高铁相连。在内江市发改委副主任章艳秋看来,随着联通两地的快速通道的建设的推进,人流、物流和信息流将会沿交通要道流动汇聚,助力两地产业发展。

  “交通先行,推动各类要素在区域内流动,体现两地同城化发展是动态的概念,而非相对静止的城市物理空间。”章艳秋解释,对于同城化的理解,有些人可能从字面意思认为是两个城市的城区最终连成一个城市,实际上,内自同城化不刻意追求物理空间的直接相连,城市的扩张和相连是一个自然发展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对两地同城化发展的城市形态,更准确的描述应该是城市连绵带。”章艳秋介绍,按照总体方案,内江和自贡将培育发展内自都市绵延带,即依托连接两市的交通廊道,串联两市中心城区及沿线城镇,统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和生态环保,促进融合发展。

  在城市建设上,按照总体方案,内江和自贡将推进城镇体系融合共建,优化提升内江市、自贡市中心城区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增强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提升区域辐射带动能力。

  “这也是成渝主轴中部崛起的要求。”章艳秋介绍,内江和自贡两地体量都偏小,只有牵手合作才能共同做大做强,以规模效应吸引创新资源、人力资源和资本等汇聚,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