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摄影报道

  “为啥这里还有个‘办不成事’窗口?”11月24日,攀枝花市民王润兰来到攀枝花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扫码走进大厅,她一眼瞅到总咨询台上摆着一块标识牌,上面赫然写着“办不成事受理窗口”,如此直白通俗,让她直犯嘀咕。

  其实,在攀枝花市各区县、多个街道(乡镇)政务服务中心的总咨询台、窗口等位置,也都陆续出现了同样的服务窗口。

  这些窗口名称听上去有些“冷”,实际上却是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所开辟的专门通道,难点堵点,都有了“出口”。而除了办事本身,窗口更多的用处也正渐渐被挖掘出来。

  专人专岗、能办尽办

  “办不成”的事在这里总有办法

  “办不成事”窗口到底是干啥的?来往办事市民的眼神,总会在标识牌上多停留几秒。仔细看标识牌上也写得清清楚楚:主要负责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相关资讯、投诉,以及协调督促相关问题解决等工作。

  “设立这个窗口,主要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霞介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攀枝花在全市建立起55个“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为群众解决办事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本来以为这婚是结不了了。”不久前,东区居民杨某与家住米易县的爱人来到米易县婚姻登记窗口办理结婚证。由于上一段婚姻结束后,杨某没有及时将户籍从前夫户名下迁出,前夫不愿意向杨某出借户口本,婚姻登记被“卡”住。

  得知情况后,米易县婚姻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将这件事转到“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经过窗口“首席代表”、米易县民政局、杨某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三方沟通,杨某拿到了专门用于结婚登记的户籍证明,开始了新生活。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群众因为申请材料不齐全办不成事的情况,通过‘办不成事’窗口进行溯源分析、综合研判,借助目前制定出台的告知承诺制、‘自公告’制度、容缺受理审批等措施解决,做到能办尽办。”杨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