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兰楠 张庭铭 摄影 华小峰

  11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四川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核查处置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线索230件,立案侦查50件72人。

  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之一。发布会上,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付全忠介绍了四川检察机关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等情况。

  付全忠表示,全省检察机关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冯键检察长为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6个内设机构为成员的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指导;全省22个市级院均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组建了由291名干警组成的44个办案组,建立了53个规范化办案工作区。

  强化线索管理,省检察院制定下发文件,规范全省案件线索管理;每周召集工作例会,对线索核查处置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研判部署。

  强化类案分析,省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全部已查办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及时总结各类司法人员渎职犯罪情况,梳理出在查处“黄赌毒”和处理危险驾驶案中的徇私枉法、民事枉法裁判及执行滥用职权、社区矫正收监执行滥用职权等4类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高发领域。通过开展专项线索摸排活动、经验交流会等方式,扩大相关线索来源。今年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办该4类案件46人,占总数的63.9%。

  强化统筹指导,省检察院采取“请上来、走下去”的方式,对全省22个市级院逐院开展面对面专项督导。对部分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开展下沉督导调研,先后实地督导30余次,对6起重点线索挂牌督办,着力推进各地查办工作。

  强化内外部协同配合,对外,主动对接纪检监察机关,就案件管辖范围、线索移送、互涉案件处理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查办合力;对内,不断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运用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依法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