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12月1日电 (杨勇 易延端)12月1日从四川省什邡市水利局获悉,发生在长江支流湔江什邡段的一起违法跨境倾倒渣土案整改完毕,共计清运填埋渣土1800余立方米,恢复护栏约380米;6名违法人员被处以赔偿整改费用16.2万元,并处罚金6万元,共计22.2万元。自此,这起该市河长制湖长制依法打击“四乱”现象的典型案例划上句号。

实地查看。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实地查看。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10月22日以来,什邡市马井镇的镇、村两级河长在巡河中陆续发现,在位于湔江马井镇段的广干渠下约3.2公里的河岸线上,有不法人员向5段河道11个点位违法倾倒大量红色渣土,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和生态环境。

倾倒现场。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倾倒现场。什邡市委宣传部供图

  接报后,什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月28日,什邡市委常委、湔江市级河长罗桃组织当地水利、公安、住建、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和马井镇召开调查处置现场会,要求按照职能职责立即开展取样、侦破、打击、清理和保护工作。11月12日,根据前期调查侦破和整改准备情况,罗桃再次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责任,并要求市水利部门代位落实清理整改,迅速查处相关涉案嫌疑人,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经什邡市公安局食药环侦大队连续6天溯源调查取证,渣土来源为附近的一建设工地所弃。通过侦破和调查取证,迅速锁定涉事车辆6辆,什邡籍涉案嫌疑人5名,彭州籍涉案嫌疑人1名。什邡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立即传唤了这6名嫌疑人,在违法事实面前,6人均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违法人员范某表示:“通过水利部门的执法教育,我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下一步,我们严格改正错误。”违法人员刘某后悔道:“由于以前我不懂法,图自己方便,通过执法部门的教育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今以后,我再也不会做这种乱倒泥巴的事了。”

  针对本次案件查处,为打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培养广大群众爱河护河意识,什邡市河长办、市水利局以本次事件作为反面教材,在当地电视台、网络媒体等载体上以案说法,通过案件剖析、相关法律法规讲解等,引导市民和周边群众增强法律意识,爱惜江河湖泊生态环境,共同守护好自己的美好幸福家园。

  什邡市河湖管理保护办公室主任安希盛表示,本次案件的查处和整改工作,是在该市县级河长直接指挥调度下,快速处置河湖“四乱”现象,依法解决水环境问题的典型案例,也是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框架内治理保护水环境的成功范例。河长通过综合协调、部门联动,迅速处理解决水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展示了河长制湖长制运行机制的高效率和强大威力。通过案件查处,起到了“教育一大批、震慑一大片”的作用,为今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的推进和治理保护树立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