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11月19日,在解读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广安市经信局党组书记罗银华透露未来五年广安工业发展总体目标。

  广安经开区新桥园区

  “优先做强工业、坚定做活文旅、持续做优农业。”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同城融圈、优镇兴乡、品质主导、产业支撑战略,其中的“产业支撑”战略,把今后五年作为壮大现代产业、提升综合实力的攻坚期。

  补齐短板,做强支撑。“产业支撑”因何提出?将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

  析因:

  做强产业破解发展难题

  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认为:广安经济欠发达的基本市情尚未根本改变,基础仍然薄弱、短板还较突出。

  广安现阶段发展差距和薄弱环节是什么?具体而言,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低,交通条件不优、边缘化明显,主导产业不强、创新能力弱,城镇化率不高、主城区能级低,民生保障不足、欠账较多……

  从综合实力来看,2020年广安GDP仅1301.6亿元,排在全省第14位。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35.3亿元、417.1亿元、649.2亿元。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4.7%、39.7%和35.6%,三次产业结构为18.1:32:49.9。

  从人口数据来看,2020年末广安户籍总人口为455.6万人,城镇人口仅112.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较全国全省分别低19.8个、12.6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157.07万人,三分之一人口外出务工,折射出广安主城区首位度不高、中心度不强的问题,也表明人口净流出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岳池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巡视设备运行情况

  透过现象看本质,导致这些短板弱项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原因。“广安总体欠发达、主城能级低、民生短板多,归根结底是产业支撑弱。”广安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认为。

  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农村地区没有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便没有支撑,留不住农村人,无法吸引农业人口就地就业就近城镇化。工业园区没有产业发展,提供不了大量就业岗位,财政税收也成难题。城市没有产业发展,便无法聚集人气、商气,城市吸附能力大大减弱。

  因此,广安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将做强工业、做活文旅、做优农业,并出台系列配套措施,为增加就业、留住人口、繁荣经济、做大城市提供基础性支撑。

  路径:

  优势优先、重点突破

  找到路子才能迈开步子。产业支撑,如何支撑?

  广安第六次党代会报告认为,抓产业不能平均用力、平铺直叙,要符合经济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多名与会者分析,在工业、文旅、农业等方面,广安既有资源、基础等比较优势,又有农业大而不优、没有经过充分工业化、文旅资源优势没有有效转化为竞争优势等短板。

  以优势优先、重点突破为原则,广安明确按照优先做强工业、坚定做活文旅、持续做优农业的总体思路,发挥其带动和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三大产业。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核心。罗银华透露,广安将聚焦在全省乃至成渝地区有比较优势、有配套体系、有市场前景的优势产业发力,力争通过五年时间,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化工2个1000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3个500亿级产业集群,食品饮料、轻工服装2个400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广安制造业晋级升位。

  前锋福辉鞋业的员工在生产出口日本的运动鞋

  “广安文旅资源得天独厚,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刚介绍,广安将发挥以小平故里为代表的红色文化资源、以华蓥山为代表的自然生态禀赋和紧邻重庆大都市的“三大优势”,未来五年,广安将重点解决文旅产品业态单一、要素分散、城市功能配套支撑不够等问题。例如,加快建设四方山、黑龙峡、梨香花海等景区,提档升级石林、天意谷、五华山等景区,大力开发文创产品、特色演艺,组建市、县国有文艺院团,常态化演出一批艺术精品。

  武胜翔达食品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包装方便火锅

  同时,为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健透露,广安将加快粮油、生猪、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全链融合发展。紧盯重庆消费市场,发展“华蓥山”“广安龙安柚”等区域公用品牌,把广安建成重庆农产品的重要保障基地。未来五年,广安将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现代农业园区100个,粮食产量稳定在180万吨以上,生猪年出栏稳定在360万头以上。

  实施:

  “项目为王”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11月中旬,广安、岳池与成都合作建设,位于成都生物医药研发基地的首栋研发孵化大楼正式封顶。大楼共计12层,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可供8—10个研发孵化项目使用。

  “广安要打造500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广蓉合作生物医药‘双飞地’是重要载体。”广安医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广安将在川渝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

  研发在成都,生产在广安。广蓉合作岳池县转化生产基地今年前三季度产值已达91.4亿元,已聚集化学原料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及卫材等九大类医药企业64户,形成以仁安药业、新青阳药业为代表原料药产业集群。

  岳池兴杰象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巡视设备运行情况

  目前,广安各地正按“产业支撑”战略要求,瞄准优势产业、发挥地缘优势,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服务保障等工作。

  11月30日,位于川渝高竹新区的四川力登维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正在抓紧生产。5年前,这家公司从重庆搬到这里,如今厂房比在重庆时扩大了5倍。另外一家名叫四川江华恩一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从2015年9月入驻至今,年产值翻了四番。

  目前,川渝高竹新区已累计签约入驻企业158家,今年前三季度,新区签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竹校区、川渝科创基地等项目23个、协议投资289亿元,高竹开发公司获23家金融机构意向授信1160亿元。

  华润雪花啤酒公司在满负荷生产

  产业发展项目为王。今年前三季度,广安引进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4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4个;90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78.3%,超目标进度3.3个百分点。为进一步做强工业打下基础。

  传来好消息的不只是工业。农业方面,近段时间,20万亩武胜县大雅柑套袋过冬,迎春上市,10万亩广安青花椒进入冬季管护期。20余万亩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迎来采摘季,本地电商将龙安柚销至省外和海外。瞄准建100个四级现代农业园区目标,全市56个现代农业园区也正实施提档升级。

  华蓥怡田电子科技员工在生产平板电脑外壳

  毋庸讳言,培育和做强产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广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广安将以更大的力度推进项目招引和建设,加快培育优势产业,出台更多配套措施,实现以业留人、以产兴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