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什么时候发放,需要办理社保卡吗?”近日,有多位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相关问题。

  “乐山市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多久发放呢”“绵阳是发到当时填写的银行卡上吗?”“成都市学籍的学生什么时候能收到?”多位网友咨询表示。

  对此,四川在线民情记者查询了解到:

  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7〕983号)和《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的通知》(川人社发〔2020〕12号)文件精神,从2020年(含)起,对学籍在省内高校的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一次性给予每人15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同时获得上述两个及以上条件的,不重复享受。

  关于具体的发放情况,多地相关部门通过问政四川平台进行了回复。

  11月19日,乐山市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表示,乐山市市中区大学生求职创业补贴办理流程由大学生向学校申请,经教育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共同审核、公示后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进行补贴,2022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已经进行,预计尚未收到发放的大学生将于近期收到补贴

  成都市郫都区人社局近日回复表示,该局关于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审核情况公示已在郫都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栏发布,请及时关注。

  绵阳市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表示,按照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一要求,2022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必须通过阳光一卡通平台发放,直接发放到本人社保卡,今年将不再通过学校发放至学生。

  涪城区目前已完成所有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资料审核,并录入阳光一卡通发放平台,因部分毕业生无社保卡或是社保卡未激活等原因,造成数据录入异常,需备案处理。截止2021年11月18日,涪城区已有2786名社保卡正常的学生的求职创业补贴已进入资金拨付环节,剩余学生的补贴将在阳光一卡通平台核对完善其社保卡信息后,按照流程办理发放。

  眉山市东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表示,按照国家及省市文件规定,求职创业补贴申报程序为学校通知学生统一向学校申报,学校收集完学生申报材料并初审合格后,再向当地人社局复审,人社局经审核后,向财政局申请资金。合格毕业生的补贴资金发放到学校账户后由学校再发放到符合申报条件的毕业生个人手中。回复表示,目前,东坡区2022届求职创业补贴工作,已于2021年9月启动,所负责的学校的申报材料已经由区人社局审核完毕,正交由东坡区财政局审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