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尹勇 祖明远

  12月3日,冬日暖阳。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片区拆迁现场,几名村民站在工地旁边,饶有兴致地看着眼前的规划图,不时还讨论着,“你看,这是市民中心,那边是学校。”对于这里未来的景象,村民们充满了期待。

  在拆迁现场的涪城片区、安州片区办事处干部群众们,都正在见证绵阳未来城市新中心建设拉开大幕。日前,《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城市设计》(以下简称《城市设计》)通过批复。自今年3月底揭牌以来,绵阳科技城新区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引人关注。对这个被明确定位为“引领绵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的省级新区,其城市空间要建成什么样?如何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城市与产业空间如何有机融合?这些都牵动着外界的眼球。

  立意

  一绘到底,少留遗憾

  说起绵阳的城市建设,此前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就是那条35年前修的50米宽的临园干道,至今这条道路仍是绵阳城市交通“命脉”之一。

  绵阳尝过规划领先的“甜头”。今天来到绵阳的外地朋友,都会被临园干道的畅通和便捷所惊叹。

  这条双向八车道的交通干道构成了绵阳城市交通的“一横”,承载着主城区东西联通的关键重担。令人惊叹的不只是其宽度,更是其前瞻性——这条道路修建于35年前的1986年。

  在当年5月,临园干道开始动工修建,设计宽度达50米,这在当时被许多市民所不理解,但此后汽车保有量的猛增印证了这一规划的“先见之明”。

  这种规划领先带来的“一步到位”,也免去了在此后“小修小补”不断拆迁拓宽道路所带来的麻烦。值得一提的还有,在修建过程中,绵阳要求将邮电线、路灯线、雨污水管等10多种管线埋在地下,做到了“天上不见线”,这在绵阳城市道路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在当时全国中等城市中也不多见。

  数十年积累下来的城市规划建设经验,也将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

  随着相关规划出台、相关项目签约,科技城新区城市中心的建设蓝图初显。其中,以创业大道的规划设计为例,可从中一窥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的匠心独具。

  创业大道北接绵宏路、直通安州区、南连一环路、直至绵阳经开区,将是绵阳未来城市主轴之一。这条路与另一条城市主轴科技城大道交汇点,正位于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片区,也就是前文提到的拆迁现场附近。

  创业大道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内的路段,设计之初其周边地块多为住宅用地,而新出台的《城市设计》则将其调整为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核心功能,住宅地块被调整到道路更外侧空间。

  这样的变化与临园干道设计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天的道路建设,不仅要考虑道路宽度、通行条件等,而对于道路对周边带动作用,绵阳的主政者思考得更为深入,也更为长远——力求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不留败笔,少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