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12月6日, 四川在线记者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获悉,该站日前发布了“四川省2021年9月城市降水质量状况”,今年9月,全省21个市(州)城市均有降水。其中绵阳为轻酸雨城市,其他城市为非酸雨城市。

  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全省21个市(州)城市均有降水,21个市(州)城市中降水pH月均值低于5.6的有1个,为绵阳市,属于轻酸雨区(5.0≤pH<5.6)。马尔康、雅安、遂宁、德阳、内江、宜宾、乐山、南充、康定、广元、资阳、眉山、西昌、成都、达州、巴中、广安、泸州、攀枝花、自贡等20个城市降水pH月均值大于5.6,为非酸雨区,占比95.2%。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酸雨发生频率为8.1%,酸雨量占总雨量的比例为9.2%。绵阳酸雨发生频率最高,为85%。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21个市(州)城市酸雨发生频率下降4.8个百分点,酸雨量占总雨量的比例下降3.12个百分点。

  据悉,酸雨根据污染程度分为重酸雨区(pH≤4.5)、中酸雨区(4.50<pH≤5.00)、轻酸雨区(5.00< pH≤5.60)、非酸雨区(pH>5.60)。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省21个市(州)城市降水pH月平均值为5.97,与上年同期相比,降水pH月均值上升0.02,降水酸度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