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观察 周梦颖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12月7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6日下午5点30左右,古蔺县章德街道一位七旬老人进入山林采摘野菊时,不慎坠入山崖,无法脱身,路过群众发现后拨打119求助。接到报警后,泸州市古蔺县消防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蔺阳大道救援站一车5人前往救援。

  “老人从半山腰跌落了大概20米左右的距离,由于四周都是残枝乱草,给救援带来了难度。” 古蔺县消防救援大队蔺阳大道消防救援站一班班长何浪回忆,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徒步2公里左右,才找到了老人所在位置。

  老人被崖中的荆棘挂住不能动弹,并且腰部和脚踝受伤,没办法行动,为了防止老人受到二次伤害,待医护人员抵达现场对老人的受伤部位进行包扎后,消防员利用担架对老人进行转移。

  “找到老人时,她的情绪还有点焦躁不安,我们对她进行了安抚,之后情绪慢慢稳定了。” 何浪说,由于山崖周边比较陡,坡度45度左右,行走比较困难,且容易脚滑,除了两名消防员负责抬担架之外,还有一位消防员负责稳定老人的上半身,另一位消防员负责稳定老人的双腿,以免在转移过程中因颠簸或摔倒受到二次伤害。

  经过近50分钟的救援,老人被安全运送至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泸州消防提示,冬季天气严寒,非必要不进入山林。在进入林区时请务必选择熟悉的道路,且随身携带必要的生活物资,一旦发生意外,应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求助消防或警方,切勿随意走动或盲目使用火源,老人、儿童需在有人陪同的情况下进入林区。

  (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