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管

  村民当“股东”赚分红,或参与管理

  到户资产和公益性资产,都有明确的“责任田”,而经营性资产的管理方式则各有不同。

  今年11月印发的《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对经营性资产,可采取承包、租赁、合营及独资等方式择优落实经营主体,优先满足脱贫户、村组集体经济组织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需要。

  紫福村投入30万元扶贫资金,与蓬溪县民欣香桂公司合作成立专业合作社,集体以资金、土地量化入股,形成股份资产,由民欣香桂公司全权负责经营管理,农户享有土地、务工、分红三重收益。目前,该合作社香桂种植规模已达440亩,常年吸纳30余名脱贫劳动力就业。

  蓬溪县明月镇白庙村则将经营性资产的管理权限“紧拽”在村上。该村整合涉农资金150万元建设大棚及道路等配套设施,培育鸡纵菌、袖珍菌、猪肚菌、羊肚菌4种菌菇,形成了实物资产。成立了军绿专业合作社,负责基地的运营,管理人员则由本村的退伍军人和村民代表组成。“村民共同参与经营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一方面增强村民的责任意识,强化了对资产的监督;另一方面,产业发展自主权大,如果菌菇经济效益不好,可以进行改种,降低扶贫项目资产缩水的风险。”白庙村村支书李庭介绍。

村民在菌菇基地务工村民在菌菇基地务工

  怎么分

  收益优先向帮扶监测对象倾斜

  “到户收益,也就是村集体经济分红,我们优先分配给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村集体的部分收益,主要用于文化活动的开展、基础设施的维护等方面。”紫福村村支书陈红说,提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讨方案,再进行村务公示,让每一分收益都在阳光下运行。

  省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扶贫项目资产所得收益重点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分配方案需体现精准和差异化扶持原则,“鼓励采取参加村内项目建设、公益性岗位等劳动增收方式进行分配,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取的公积公益金重点用于项目运营管护、村级公益事业等方面。到户收益分配主要向监测帮扶对象倾斜补助。”

  基层缺人才,是扶贫资产项目管理的另一大难点。“在驻村帮扶力量的选派中,适当考虑与当地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当地还应积极协调农技人员下乡送技术、送服务。同时,设立公益性资产专项管护资金,提高应对特殊情况的灵活性。”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蓝红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