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报道

  [项目名片]

  广平高速是四川省重点工程,全长约90公里,其中青川境内约70公里,平武段近20公里,东接兰海高速公路,西通绵九高速公路,项目于2018年开建,计划2022年9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北方地区进出九寨沟最便捷的通道。

  2021年初,广平高速项目部提出目标,从骑马乡到青川县城乔庄镇的前20公里将于年底建成,进入12月,前20公里建设得如何?全线建设情况如何?日前,四川在线记者进行探访。

  “前20公里建成只剩铺设沥青”

  “现在隧道离完工只剩沥青铺设和配套机电设施,就可进行交付。”12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跟随广平高速项目部工作人员乘车通过前20公里,穿行通过7座隧道,约18座大桥,从青川骑马乡、经过木鱼镇、到达乔庄镇黄坪社区,全程用时约20分钟。如果走原来的盘山公路,用时需近1小时。

  “简单来讲,前20公里目前只剩沥青铺设。”北新天曌公司副总经理、广平高速项目青川指挥部指挥长彭维庆告诉记者。截至11月30日,广平高速前20公里路基、桥梁工程基本结束,进入路面摊铺阶段,可实现“年底前建成”目标。

  TJ03合同段是广平高速首个实现双线全幅贯通的标段。11月30号,随着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TJ03合同段柴王一号大桥最后一片T梁架设成功,该合同段顺利实现双线全幅贯通。

  在TJ03合同段,有广平高速全线最长的桥——乔庄镇柳河4号特大桥,桥长近1400米、墩高近40米。今年8月,柳河4号特大桥主体结构实现双幅贯通。

  “建设最大的困难是汛期。”TJ03合同段项目经理沈林介绍,TJ03合同段施工的12公里施工便道几乎全部沿乔庄河,一到汛期,施工便道被淹,工人、材料不能到项目工地,严重影响施工。“大雨大修,小雨小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