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山棉竹立交。 刘忠俊 摄航拍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山棉竹立交。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12月15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项目眉山至乐山段15日下午建成通车。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是四川省首条跨市域八车道高速公路,也是该省第一条大规模“四改八”经营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

  成乐高速公路于1999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为成都、眉山、乐山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沿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车流量急速增加,四车道的成乐高速日渐拥堵,日车流量达到7万辆,是设计通行能力的1.55倍,成为全省“最为繁忙、最为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已不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量增加的需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旅游观光体验,亟待实施扩容建设。

航拍成乐高速扩容项目。 刘忠俊 摄航拍成乐高速扩容项目。 刘忠俊 摄

  成乐扩容项目全长136.124公里,总投资约251亿元。该项目采取分段批复、分段建设,其中青龙场至眉山试验段28公里已于2019年11月建成通车。此次通车的眉山至乐山段全长53公里,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

  “扩容项目等级标准高,新旧路基及桥梁拼接工艺复杂,省内没有类似成熟经验可供借鉴。”蜀道集团所属四川交建公路分公司总工程师宁建刚说,项目建设过程中,勘察阶段采用最新机载雷达扫描设备,将传统方式需要3个月的断道测量工作压缩为10天,且不影响高速公路通行。“针对新老路基拼接质量控制难点,在部分特殊路段采用轻质泡沫混凝土路基填筑方案,可有效控制新老路基不均匀沉降。”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建管处处长赵刚表示,该项目是成都都市圈通往川南、攀西经济区,进而连接云南、贵州、重庆的重要通道,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成都都市圈高速路网布局,增强成都主干辐射带动,有效提升成眉乐方向成都放射线高速公路瓶颈路段通行能力,助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