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王眉灵 四川在线·乐山观察 汪菲 代玉巍/制图

  “简直像开上了北方大平原!”行驶在双向8车道的成乐高速上,来自乐山的货车司机张书宁直言开出了最熟悉的“陌生感”。

  12月15日下午3时,成乐高速公路全线正式恢复双向通行。这也标志着,历经5年、全长136公里的成乐高速公路扩容项目正式建成通车。原路段从4车道扩建为8车道,相当于新建了一条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这也是全省第一条大规模“四改八”扩容项目。

  从空中俯瞰,一条笔直的大道在成都平原延展,串起成都、眉山、乐山三大旅游城市,犹如一条大动脉,带动沿线诸多“毛细血管”同频共振。

  01

  巅峰车流量超负荷 不扩不行

  1999年,作为四川省第一批“骨干”高速,成乐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历史似乎总能创造出一些“巧合”。

  22年后,作为全省首批大规模“四改八”高速公路之一,成乐高速第一个完成了扩容改造。

  “‘偶然’背后隐藏着必然。”在西南财经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中心主任戴宾教授看来,成乐高速率先完成扩容,是成都平原城市群发展与乐山打造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客观需求的双向叠加。

  他拿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改造项目动工前,成乐高速全线交通量年均增长率高达10.87%,居全省前列。“这既反映了成乐高速极强的区域经济带动作用,也意味着它是南向连接成都平原城市群的关键纽带。”在他看来,进一步推动成都平原一体化,成乐高速扩容“势在必行”。

  从人流、物流的往来,可窥区域经济的活跃度。乐山也迫切希望连接成都。

  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智勇介绍,虽然成都到乐山之间已基本形成由公路、铁路为主体的综合运输通道,但高速路一直是连接两地的最主要联系方式。“这其中占比最大的是旅游交通。”李智勇告诉记者,扩容前成乐高速在十一小长假期间曾出现一天70000辆的巅峰车流量,远超过了扩容前成乐高速55000辆的日最大车流量。“赶上大假堵车4、5个小时是家常便饭。”他表示,想要扩大客源同时提升游客游览体验,路不扩不行。

  强烈的需求带来了强大的动能。李智勇表示,在乐山与承建方成乐公司的共同努力下,成乐高速扩容项目乐山段在克服了结构形式多样,地质情况多变,疫情、汛情影响等诸多困难,将常规施工所需的36个月工期大幅缩短至13个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