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距离2022年元旦的到来,只剩最后11天了。四川将在怎样的天气中迎接2022年?

  12月20日,四川省气象台对12月下旬天气趋势作出分析预测:12月下旬,全省主要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其余时段全省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

  这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预计发生在24日至26日。届时, 盆地大部阴天有小雨,东北部、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4~6℃;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雪),凉山州局部有中雨,甘孜州南部有中到大雪。

  换句话说,就是除了12月24日至26日的降温降水天气需要特别注意以外,其余时段四川的天气多云为主~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年最后10来天的平均气温为:盆地4。 0~8.0℃,川西高原-12.0~4.0℃,攀西地区3。 0~12.0℃。这是个啥子概念呢?——与常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全省大部地方正常略偏低。

  为便于朋友们直观比对,奉上四川省12月下旬的常年平均气温值:盆地西北部3。 2~6.4℃,其余地区6。 1~8.3℃;甘孜、阿坝两州-13~2.9℃,凉山州2~10.6℃,攀枝花市12。 2℃。

  要问降水多不多?预计12月下旬总降水量,与常年同期平均值相比较,盆地东北部、南部和凉山州偏多,省内其余地方正常。

  不过,四川省气象台提醒,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旬前期和旬末降水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大家一定要注意森林草原防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