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对陈勇军等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群体)进行奖励的决定》,决定对省18名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个人和4个有突出表现的见义勇为群体给予奖励。其中,洪峰中救起3名遇险船员的泸州市合江县临港街道兴隆社区居民,69岁的胥定明在列,系泸州本次唯一受奖励的人。

  “下水解救遇难人员,是我这个在江边长大、熟悉水性的合江人应该做的事。能因此得到省上的认可,很欣慰,也很忐忑。”得知获得省级见义勇为个人称号后,胥定明在家族微信群中写道:一定要将见义勇为的精神代代相传。

胥定明划着小木船救人胥定明划着小木船救人

  父子上阵

  小木船差点被掀翻

  时隔一年,回想起那次救人,胥定明依然有些“后怕”。

  2020年8月18日,长江第五号洪峰过境合江县,洪水携带着各类漂浮物倾泻而下。

  19日11时许,漂浮物堆积体将江边一根电线杆拨倒。为消除安全隐患,合江县国瑞商贸有限公司3名船员驾驶“富惠一号”清碍船清除漂浮物。然而清碍船却被巨大的漂浮物堆积体撞翻,船底朝天,3名落水船员爬上船背不停呼救。

  合江海事处出动2艘海事船紧急救援,但因洪水汹涌,江面漂浮物太多,海事船无法靠近开展救援。

  “当时我们正在附近巡查水情、搬运蜂箱,听到有呼救声,就立即跑过去。”看到眼前的险情,熟悉水性的胥定明跳上自家小木船前去救援,儿子胥国平留在岸上接应。

  “水非常险,到处都是漩涡、浪头、漂浮物,小木船几次差点被掀翻。好不容易靠近了清碍船,又因为没得拖船工具,没办法将船员和翻船带回,只有折回岸边拿绳子。”胥定明回忆。

  再次划到清碍船旁后,胥定明将绳子递给翻船背上的3名船员,让船员用绳子的一端绑住翻船上的锚扣,自己则将绳子的另一端系在腰上,划着小木船向岸边靠近。

  20分钟后,小木船终到岸边。胥国平接过父亲抛来的绳子,并将其绑在岸边的树干上。随着清碍船缓缓靠近岸边,三名遇险船员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