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培投诉增长159.6%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校外培训消费投诉量出现上升。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教育培训服务投诉1098件,较上年增长159.6%,位居服务类投诉增幅榜首。

  四川省消委指出,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校外教育培训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培训效果或成绩,夸大宣传师资力量等情况;二是合同履行问题,有的培训机构签订合同之后,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导致消费者投诉。

  四川省消委提示,随着国家“双减”政策的落地,消费者在选择学科类校外培训时要注意树立健康的教育理念,理性选择培训机构,切勿盲目跟风。

  具体来看,培训报名前,家长要注意查看办学场所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授课师资等资质信息,了解收退费制度,实地考察授课情况。同时,需关注培训时间,根据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如已经缴纳上述时间段的费用,可与机构协商退费,或转为非学科类培训课程,或者转为周一至周五的课后时间(线下最晚不超过20:30,线上直播课最晚不超过21:00)培训课程。

  签署合同应明确权利与义务。交费前,要注意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尽量全面、细化双方权利与义务,如果合同中存在限制消费者变更或解除合同的权利、消费者违约金或损害赔偿金设定过高、权利义务严重不对等条款,应要求对方删除或更改后再签订。此外,避免大额预交费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跨度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