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及建材投诉大增

  除教育培训服务投诉外,食品投诉、房屋及建材类投诉、网络消费、预付式消费等也成为2021年投诉热点。

  其中,2021年房屋及建材类投诉共4481件,较上年增加1222件,增长37.5%,是所有商品类别中投诉增幅最大的。“买房一直是广大消费者生活消费中的重大事件,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生活的幸福指数。” 四川省消委指出,作为大宗消费品合同当事人,消费者相对于经营者常常处于信息弱势,往往都是听介绍,看宣传,查资料,在经营者的引导下经历完一整套购房流程。在消费过程中,由于个别经营者的不实宣传、口头承诺不兑现、合同陷阱、房屋质量等问题,容易产生消费争议。

  预付式消费纠纷方面,四川省消委指出,先付钱后消费是预付式消费的主要特点,在美容美发、洗浴、洗车、洗衣、健身等多个服务行业广泛存在,消费者先履行义务后享受权利,使得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加之部分经营者诚信意识缺失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退卡、转卡权利或变相收取高额违约金或者转卡手续费;二是经营主体变更,消费者后续消费事宜未妥善处置,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三是关门跑路事件频发,导致消费者消费受阻、维权成本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