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吕新文

  2020年8月、9月,四川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贺雪梅,西昌市委原书记李俊先后“落马”,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1月6日,澎湃新闻注意到,裁判文书网近期公布了《贺雪梅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刑事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李俊、贺雪梅二人系夫妻关系。

  根据判决书,长期以来,贺雪梅和李俊共同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486.57万元,同时贺雪梅利用后者担任西昌市长、市委书记的影响力,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收受人民币1010万元。对此,四川省马尔康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贺雪梅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0万元,所得赃款依法予以追缴。

  此外,澎湃新闻注意到,判决书中还提及2020年11月“落马”的西昌市原副市长肖斌,他在贺雪梅一案中,扮演了“掮客”角色——其受朋友梁某所托,请贺雪梅帮忙“打招呼”,使梁某获得了某工程的承包权。事后,贺雪梅、肖斌分别从梁某处得到210万元、50万元“感谢费”。

  夫妻二人一个月内先后“落马”

  2020年8月10日,根据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贺雪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2月19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指出,贺雪梅“恣意妄为”,利用其亲属的权力和影响,大搞权钱交易,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为他人在项目承建和推进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公开履历显示,贺雪梅,1970年6月生,曾在西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2002年起先后任西昌市政府副市长、西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2008年12月,贺雪梅调入凉山州统计局工作,先后担任党组书记、局长。2015年12月,贺雪梅任凉山州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2019年2月至

  “落马”时,其一直担任凉山州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

  而在贺雪梅接受调查后不久,2020年8月12日,西昌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告免去时任西昌市委书记、常委、委员李俊的职务,另有任用。但根据四川省纪委监委公布的简历,李俊在前一月已被免职,在西昌市委办公室工作。同年9月11日,“廉洁四川”微信公号披露,李俊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968年出生的李俊早年在四川省委组织部工作,此后历任凉山州委副秘书长,凉山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主任等职,2006年任西昌市委副书记,同年出任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2013年4月起任西昌市委书记。根据履历,李俊、贺雪梅两人曾在同一时期担任“市委副书记”。

  2021年3月2日,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称,李俊“家风不正,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配偶收受他人财物,将本人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对西昌市“3.30”火灾有关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等等。

  根据四川省纪委监委前述通报,贺雪梅、李俊均被开除党籍、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1年3月26日,四川省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贺雪梅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向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澎湃新闻注意到,根据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贺雪梅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刑事一审刑事判决书》,李俊与贺雪梅系夫妻关系,前述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中提及的李俊“配偶”,即为贺雪梅。同时,判决书显示,两人系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