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屹东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1月4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金先生请人将一面写有“服务热情,情系百姓”字样的锦旗送到四川省高速交警四分局一大队民警手中,以表达对民警便民服务,热心援助的感激之情。

  锦旗的背后有一段为民排忧解难的感人故事。

  今年47岁的金先生是宁夏中卫人士,家中父母年迈,还有一个在上学的女儿。小学肄业的他没有太多文化,为了生计选择跑长途货运,勉强维持家庭生活。2021年5月4日,金先生驾驶货车在G5京昆高速公路雅安市境内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多车受损。在金先生面前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和巨额的赔偿,这对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同时金先生在雅安举目无亲,他既要配合后续漫长的工作程序,又要做好赔款筹集工作,金先生犯了难。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速交警四分局一大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他们在了解到当事人面临的种种困难后,成立专案小组,做好善后的前期调解和后续的事故侦办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案件办理,以程序推效率,以效率促服务。办案民警夜以继日,不懈努力,终于历时17天便完成了事故的侦办和移送起诉工作,大大缩短了金先生的“两头难”。同时,考虑到金先生文化有限,对其后续案件诉讼方面,大队邀请专业法律人员对其进行讲解说明,解决当事人的后顾之忧,为相关民事问题提供解释和说明,推动赔付工作。

  2021年12月29日,法院终于对金先生的交通肇事案进行了宣判。判定金先生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案件终于尘埃落定,金先生也为这件事舒了一口气。

  金先生说:“发生交通事故后,我曾以为我这一辈子就完了”,一度为事故的后续工作而犯愁。后来在民警的耐心帮助下,金先生渐渐开始正视眼前的问题,并在民警法律援助下努力筹集赔偿,积极配合侦办工作,渐渐在问题和困难中找回生活的信心。

  图片由高速交警四分局提供